大败退守洛阳。他派出十万精兵去河南围剿汉军和绿林军,虽然打败了汉军,但遭到绿林军的反击。汉军和绿林军联手反攻,“杀士卒二万余人”。新军败退宛城。刘玄、刘縯率军追杀包围了宛城。
王莽终于知道反**军的实力了,开始认真对待。他从各地抽调了四十二万军队,号称百万,增援前线,打算跟反**军决战。
王莽的堂兄弟王邑、王寻率领十万大军去解宛城之围。
当时刘縯率领绿林军主力正在围攻宛城。王凤、刘秀率领一支绿林军绕过宛城去打昆阳(河南叶县)、定陵(河南漯河郾城区西北)、郾城(河南漯河郾城区),先后将其攻克。
王氏兄弟南下救援宛城路过昆阳,下令进攻昆阳。宛城守将希望援军先去解了宛城之围再说昆阳。王邑拒绝。他认为大军出征遇敌不战让人以为怯弱。十万大军于是在昆阳扎营准备进攻昆阳。
昆阳城内只有七、八千绿林军,人人以为必死无疑。刘秀让王凤守城,自己带着十几名亲兵趁夜突围去搬救兵。刘秀跑到定陵和郾城把那里所有人,包括老弱病残,都集合起来,一共有万把人,带着他们去增援昆阳。
等刘秀回到昆阳,昆阳已经开战。新军分班日夜攻城,云梯、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