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兮在妈妈的督促下,经常会背一些古文,像《千字文》啊,《弟子规》等,背着背着,她觉得文言文很好玩,所以模仿着写了一篇《马蹄寺记》:
寺周皆山也,其山乃祁连山脉。顶峰虽被云遮,但仍见天降之雪。云非大片者,乃小簇棉花布其山体也,山之绿忽隐忽现,美其名曰:“朦胧美”。
山行二三里,忽现百窟于眼前,又见一殿翼然临于窟前者,马蹄寺也。其寺因天马在此饮水,留一马蹄印于此而得名。其寺乃佛教之地,窟内之佛,守护黎民百姓;护佛之人,藏传佛之博大精深;信佛之人,千里来此与佛相会;敬佛之人,常来于此虔诚拜之。
听人说,上七层有一百八十度弯,吾兴奋至极。其寺之阶,高而窄。爬入百窟,长四五米,宽亦四五米,正前方立一佛像,左手为“慈”,手心朝上,右手为“悲”,手心朝前。佛之左右,站其得意弟子,右阿难,左迦叶。此窟印象极深。
已而日当午,衣浸汗,人渐多,便别马蹄寺,但永不忘阿难、迦叶、石窟、天马与神奇传说。
我在班中表扬了小兮,其他同学便跃跃欲试起来,这不,小涵和小天也尝试着用文言文写了篇周记。
小涵写了一篇《肉肉》: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