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人试了好久也没能把那两个人救上来。折腾了很久,最终放弃了。但是他们很聪明,就近找了很多树枝捆绑在脚上,在雪上走就不会陷下去了。他们还放开长长的绳索,把大家都连在一起,不过每个人之间都有三四十米的长度。又艰难地探路前行,前面那个人陷下去五六次,都陷得无影无踪,又被后面的人拉上来。我也在脚上绑了树枝远远地跟在他们后面踩着他们走过的安的足迹走,才没有陷在雪里。顺着山谷艰难地走到天黑,持续的头痛我受不了了,看来他们也是,后来他们现了我,我索性跟上去和他们一起走,就说我是打的寻找好的场和牧场。
天黑后山谷里的风停了,奇怪的是我们大家的头也都不痛了,找到山谷边上的一块雪少一点的地方露营。按说不应该在山谷里露营,可是那地形很奇特,是一处几十米高的的断崖,垂直向上,就象一整座大山被从中间一刀砍到底,一大半坐在原地不动,另一半小点的则跌到山谷里去了。小的一半离开断崖两三百米远,在雪谷里形成了一个向芦笙一般怪石嶙峋的孤岛。我们在那中间找到一快地方可以露营,因为断崖下有个洞可以进去避风。
那些人果然都是中国人,中间也有个蒙古人做向导和翻译。说他们是来这里考察的,具体的目的也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