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想不到别的缘故了。”
“一千两其实不是个小数目,哪怕是宗室,也很少有能拿出这么一份现银的。”
后世很多人,都受无脑网文影响,根本不通古代经济。
以为只要是个贵族就动辄能拿出几万、几十万现银,实则是非常脑残且愚痴的表现。
实际上,金银等贵重金属,其储量本身就是有限,许多都铸造成器具,或者带入了墓葬里,流通在民间的只是一部分。
就是这一部分,还有不少被人挖洞储藏了起来。
所以许多时候,计算财产,都是折算成宝钞(纸钞)或者铜钱。
宝钞这种东西,会有通货膨胀,实际会有很大缩水。
即便这些都不谈,实际上宗室也不可能真的富可敌国。
他们的俸禄按照品级都是有定例的。
明洪武九年定诸王公主岁供之数:
亲王,米五万石,钞二万五千贯,锦四十匹,紵丝三百匹,纱、罗各百匹,绢五百匹,冬夏布各千匹,绵二千两,盐二百引,花千斤,皆岁支。马料草,月支五十匹。
其缎匹,岁给匠料,付王府自造。
靖江王,米二万石,钞万贯,馀物半亲王,马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