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上前寒暄:
“海郡王此来可是为西南用兵。”
“正是,兵部户部那边我刚去过,未见诸位尚书、侍郎与众将,故而前来工部看看,不知道御书房那边可有消息透出来。”
“暂无消息,但自七王叛乱至今已有十七年,周照宁割据西南也有十四年,长此以往拖着,于天下无法交代,此番西南内乱,陛下用兵西南恐难阻挡,而且此时怕也没人敢不尊圣旨。”
打不打西南,除了皇帝的面子,更重要的是西南分裂十多年,长期游离在外,这个节骨眼上皇帝要打,谁敢说不打,谁就得戴上分裂天下通敌的帽子。
而且现在厉兵秣马多年,国库财政大为好转,西南陷入战乱,不趁这个节骨眼收复西南,实在天理不容。
工部的意见较为保守,打是要打的,但是最好等一等。
工部这帮子官吏,虽然多数是科举出身,但都有基层工作经验,所以思维角度不一样。
做工最好是省时省力达到要求最佳,所以最好是让周照宁和骠国蛮子耗着,耗得差不多了再出兵去打,同时工部能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协调。
但无论什么时期,战争都是不等人,女帝如认准了要出兵,兵部也只能硬着头皮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