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官吏是一切权威的执有者,是强势群体,而商人,再大的富翁,都不掌握话语权,是弱势群体。
官吏掌握着行政资源,若是去卡商人,商人只能低头,因为其没有话语权,和合理的诉求渠道。加之官吏往往上下勾结,形成集团,地方商人只能低头。
现在让财阀参与国有银行,就是变相开了一个口子,让民间资本有合理的申诉渠道。
同时也能传达商人自己的合理诉求和关切,如此直接上听下达,商人有自己的话语权,官员再索贿赂,增设苛捐杂税,本质就是损害银行集团在民间的商业利益,最终让户部和依附户部的商人集团闹掰。转而让脱离户部的商人集团,依附皇帝。
因为银行是共有的,各方按比例分利,皇帝就只有一个人,但是官吏却有千百万,与其被官吏层层盘剥,不如跟皇帝合伙做大生意,即便逢年过节孝敬一些,那也比与官吏同流合污来的风险低,而且银行的利润届时可不低。
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勾结户部、吏部的商人,最终与贪官污吏翻脸,因为跟皇帝合伙,利益更大。
当然,人与人,形势与形势并非一概而论人人如此,依然会有商人,因为各种原因继续依附于贪官集团,但贵在于拉住了一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