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仗的时候还带着盔甲跑路?不嫌重?懒人听
另外,不少兵士都扛着一丈来长的长枪......谁逃跑还扛着这玩意儿?
哦,还有大炮和火铳!
火铳都斑鸠脚铳......一看就知道是从荷兰人那里买来的好东西(其实是从佛山进货的)。火炮则是3磅青铜野战炮!和阮氏军队中使用的一模一样(都是澳门卜加劳厂的产品),用好了可是很厉害的!
而最让郑核起疑的,则是这支明军到达的时间太蹊跷了......清都王(郑主郑梉)刚刚在长德垒惨败——是很惨很惨的惨败啊!虽然郑氏军队早就习惯打败了,但是这一回却败出新高度了。
十万御林军被阮家的两万人打崩(阮主的军队是半西化的,而且依托长德垒险要打防守反击),辛辛苦苦攒起来的那点半西式的部队更是全军覆没!而且连御驾亲征的黎皇黎维祐更是不明不白在阵中驾崩......
所以安南郑氏子弟得知惨败情况后,无不放声痛哭!
而郑核也是老泪纵横......眼泪还没擦干,就得到了大明云南王要来避难的消息了。
如果郑家御林军没有惨败,以安南郑主的实力,是不怕大明来攻打的——郑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