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汴梁城城西的皇家园林,金明池上春意盎然,桃红似锦,柳绿如烟,花间粉蝶,树上黄鹂,京城百姓多数而出,到金明池郊游。
金明池内遍植莲藕,阴雨绵绵之夜,雨打荷叶,雨过天晴、万物清新,更有一番新气象,故有“金池夜雨”之称。
宣和年间,每年三月初一至四月初八金明池开放,允许百姓进入游览。沿岸垂杨蘸水,烟草铺堤,东岸临时搭盖彩棚,百姓在此看水戏。西岸环境幽静,游人多临岸垂钓。
靖康年间,金人南下,位于西城外的金明池亦毁于金兵之手,池内建筑被破坏殆尽,一片碎砖破瓦,断壁残垣。金人退去后,金明池也无人休憩,一直荒废至今。
虽然园中的建筑已经被损坏,但也阻挡不了盎然的春意,奈何不了痴男怨女们骚动的浪心。
河外三州,杨家沟一战,忠义军死伤惨重,王松战死。女真西路军元气大伤,西路女真人甚至退回了云中。
王松死了,忠义军将士战死无数,人们的日子还照常进行。除了那些底层的百姓,谁又还记得王松,还记得那些在冰天雪地里死去的勇士?
人总是健忘的,在这和煦的醉人春风中,衣着华贵的达官贵人、富商巨贾,宽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