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遏必隆的奏报,多尔衮的脸上跟寒霜一样,说不清到底是愤怒还是喜悦。
如果说愤怒呢,一部分的目标也达成了,所有人的军队都有所损失,除了阿济格手中的军队之外,满清几路大军都有损失,这也达到了一个平衡的作用,不管是多铎还是豪格,手下的军队都不满员了,现在又加上了一个郑亲王,除了阿济格手下的军队之外,其他军队战斗力都下降了不少,这又回到了原来的起点,多尔衮还是满清统治阶级当中实力最强的。
但是这并没有让多尔衮多么的高兴,如果所有人的实力一起增加,那才是一个值得高兴的事情,现在满清前前后后损失了将近二十万铁骑,他们整个满族才有多少人,所以以后想要统治天下,恐怕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多尔衮的梦想就是夺得大明江山,但现在两路大军均已失败,算上多铎那个路,三路大军都失败了。
看来得想办法留条后路了,很多满清王爷都在往关外运细软,多尔衮并没有骂他们,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如果要是等到大明军队杀过来,这些东西恐怕就晕不过去了,金银财宝越多越好,如果要是留在关外的话,什么时候有这些东西了呢?
多尔衮自己暗自揣摩,算是对得起满清的列祖列宗了,大不了这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