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以县为例,三万石以下,是下等县,三万石到六万石,是中等县,六万石到十万石,则是上等县。
每个县都有固定的征税额度。
想必很多朋友已经看明白了,假如黄册和鱼鳞册不变,征税额度不变,二者完美配合,什么问题都不会有。
可是偏偏有一群士绅集团,他们可以减免赋税徭役,这帮人利用手中特权,大肆吞并田亩……结果就是应该缴纳田赋的土地少了,而且还是大大减少。
但是朝廷又无力重新清点人口,编写新的黄册和鱼鳞册,那么税额就不会变。
税额总数不变,纳税的田亩减少,结果就是每一亩田的田赋暴增!
而且是翻倍增加!
就拿河南布政使司来说,国初140万顷耕地,现在只剩下不到四十万顷,税额不变,老百姓头上的田赋就增加了三四倍,还不要计算同等增加的徭役。
原来殷实的人家,就要饿肚子,原本饿肚子的,直接就成了流民。
为了能活下去,他们就只有把田亩记到那些能免税的贵人名下。
以顺天等地为例,田租大约在三成到五成左右,也就是说,老百姓要把一半左右交给贵人士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