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夏天,家里种的菜也能吃了,孙氏常带着几个小的去卖菜。因为减了赋税,农家的田地都种了粮食,像她这样种菜的还真不多,她的菜又种得齐,每一种水灵的蔬菜一捆一捆的放着鲜翠夺目,每次拿到镇上总能卖掉许多,卖不掉的她就拿回家自己吃或者送人。
家里里的兔子和野鸡也养肥了,孙氏时不时地卖一只。养的母鸡每天也开始下蛋,这也是亏得金花勤快时常去割草捉虫给它们加餐。别看孙氏地里的活不怎么熟,养鸡养猪却是一把好手,当初跟着她爹四处收猪时,听她爹指导他们养殖防病,她也跟着学了一些,一些家禽家畜的毛病她也会治,还会给猪接生育仔。就这样尽管没有田地,家里的日子慢慢也有了起色。
当然家里只能隔几天吃到一个鸡蛋,其他都是要卖了换粮的,去年年岁不好加上四处打仗,粮价一直不低,阿珠一直到了秋天才在家里看到了面粉,其余一段日子她们吃的都是糙米。自家养的鸡兔自己不能吃,外面抓的倒可以。夏天,阿金一到傍晚就跟村里的孩子去下河摸鱼,隔几天就能摸到一条。
不过夏天出现在家里最多的肉并不是鱼肉,而是蛇肉,孙氏简直是抓蛇高手,有一次还抓了两条小臂粗的蛇,一雌一雄。去卖蛇的时候还有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