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是说房,倒不如说是一个小角落。
老夏家的房子是当年老夏头在镇上当伙计是花了大半辈子挣来的。但因本就是一穷二白的外来户,接着又是娶妻生子。好不容易才把两儿一女给拉扯大,又得攒钱帮俩儿子娶媳妇,准备聘礼什么的。
这些年,不断地轮流着折腾着,也没攒到什么钱。因此,这个房子还是他成亲时盖的那样,一座一进的房子。他跟老婆子住在左室,旁边就是厨房重地了;女儿未出嫁前也是跟他们住,居于右边的闲间那。大儿一家分配了左厢;三儿一家则是住在右厢。
前年,小叶氏看中了闲间,借口说女儿都大,荷丫再过几年就要待嫁了,三姐妹住一间间太挤也不太好,想要小姑子出嫁前住的那个房。但夏婆子放话不肯,说那个房以后要留给她的宝贝孙子住书房的。她想要,除非也给他们老夏家生一个带把的出来。
对此,小叶氏忿忿不平。她觉得自己家是长房,以后要负责爹娘养老的,本就应该多得些,可这些年来一直都只有他们长房退让的份,家里从来都是被贴三房,事事以三房为主,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三房有儿子,他们没儿子。
因此,对于那克了她家,小叶氏把她的喜儿克成喜丫的夏草恨之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