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魔都,有一句老话叫作到魔都不去城隍庙,等于没到过大魔都。
还有一个历史传说,根据吴越备考中的记载,三国时期,吴王孙皓病入膏肓之际,有位天神附于其身边一位太监身上,说“国王封界华亭谷东南,有咸塘风潮为害,非人力能防。臣汉霍光也,部党有力。立庙于咸塘,臣当统部属镇之”。孙皓即于华亭县立金山行祠,供奉霍光石像。自此以后,华亭县一带海患平息,民生安乐。
而秦裕伯是元末明初“智谋之士”的魔都人,历元明两朝。他是元代末期的进士,为逃避乱世,辞官回到了当时的魔都县城。明朝开国后,初定天下的朱元璋对于秦裕伯隐卧魔都甚感不安,这位生性多疑的皇帝深虑由此“海邦不靖”,两次力邀秦裕伯出仕,秦裕伯皆以自己是前朝旧官为由推脱。
后来在友人力劝之下,在朱元璋再次请他入朝为官时,才勉强入朝。在洪武皇帝手下当了个什么大夫之类的闲职,没几年便辞官返乡。秦裕伯死后,朱元璋惜其是个人才,又憾于未能为自己所用。所以,朱元璋在他死后封他为魔都“城隍之神”,意思是“生不为我士,死也卫我土”。..cop> 一直到明代永乐年间,魔都新知县张守约居士将金山神庙改建为魔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