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泽而渔这种事,不要说在座的各位班子成员,就是在东三省范围内都是常态。不得不说计划经济的强大掌控力,东三省那些企业几十年如一日,每一分钱都上缴国家,然后各种福利也都是国家出资解决的。
比方说住房问题比方说医疗比方说教育,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庞大设备中的一枚零件,只是大家只想着使用机器却忘记给机器升级换代。结果机器到了暮年,生产效率、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完能被新兴产业集团超越,于是机器被扔在一边任他雨打风吹。
就像一个家庭中的大儿子,在外面拼命赚钱养家糊口,赚到的每一分钱都交给父母亲分配。只是所有的钱都被花在弟妹身上,大儿子仅仅是从家里混到吃饱穿暖罢了,到了分家另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攒下,只剩下一身的伤病!
群英市的企业就是这样,东北绝大多数陷入困境的企业都是这样,说白了就是过劳死的企业版本罢了。被过度压榨潜能的企业,现在已经病入膏肓,想要拯救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不过邓某人这些话有点刺耳,最起码黄进如不乐意听了:“东北地区企业的贡献毋庸置疑!那也是工人为国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是作为共和国长子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是不容抹杀的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