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腊八就是年。
转瞬间到了腊月二十四,黄妈妈带着汪宅下人忙着“掸尘”,将汪宅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打扫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几近院落都挂上了红灯笼,将吴勉书写的几幅对联尽数贴上。到了晚上又“送灶老爷升天”,在灶龛旁贴上了“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在灶前供上宝塔形的饴糖和糖米饭。送过灶,大家齐坐下来吃糯米饭,过了个小年。
紧接着便是大年三十,汪岐兰、吴勉并着旦叔、黄妈、青竹、凤姑还有几个贴身丫鬟团团坐了一桌,其余的下人们也围坐别桌,在厅堂内坐得满满的,一起热热闹闹的吃了团圆饭,喝了守岁酒。汪岐兰应景的每人发了利是包,众人快活的一一从汪岐兰手里领了去。除了值夜的、守门的,轮流上岗外,其余的都痛痛快快的玩叶子牌、搓麻将。不过依着家规,只来小的,不许大的。
汪岐兰和吴勉不喜玩牌,吃完了饭,还是呆在了书房。
年前财叔将各个店铺、制布坊、田庄等都盘点清清爽爽。今年各店的收益较去年都有增长,只是大小幅度不一。店铺中人的购股持股也都完成,只待来年照常运作便是。桑园方面,根据今年的产出,若是明年按照巧娘的安排,收上四拨蚕茧,便能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