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清洗艺术品般小心翼翼。不敢想象在我面前佯装乐观坚强的您,在背后又难过成什么模样。
在我病重,在我们走投无路,绝望至极的时候,您只是握着我的手,浑身颤抖不止,泣不成声,却依旧不忍开口说出,“带我回家”这几个字,只是委婉地问我:“有没有想见的人。”
我知道,您已穷尽了毕生力气,却始终换不回我一生安康。您努力了半生,却换来一波又一波的绝望。您不甘心,却又无能为力。
您总说,只要人还在,其它的都不重要。
只要我们努力,想要的以后都会有。
每次想起这些话,都让我倍感骄傲。您虽然没有学历,却比谁都活得有文化;您身材瘦小,力量柔弱,却扛起了重如泰山的生活;您温柔善良,被生活蹂躏,却从不抱怨和失掉希望。就是这样的您,让我无从放弃自己。
妈,我能在这里跟您做些约定吗?
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
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生活各有际遇,命运也自有其轨迹。若有一天,真的事不可为,希望您能理解,那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
愿您能收住泪水,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