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的话,倒是能解燃眉之急,可是这条路并不是长久之计,对厂子的未来发展没什么好处。
在核心技术上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话,一辈子只能跟在别人身后吃灰。
而且跟外国公司合资,还有一个弊端,那就是他们都要求至少裁员百分之五十以上,特别是不少岗位的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都要求从他们公司调人,这会造成不少问题。
沪江机械厂如果裁员百分之五十以上,就得裁员七八千人,而且日方不给任何补偿,这当然会引起很大的动荡。
而那些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都从外国调来,他们的工资比国内的技术人员不知道高多少,而且他们肯定不可能把技术教给国内的技术人员,这样国内的技术人员根本就得不到任何成长,这样的合作,增加了用人成本,又学不到技术,有什么用处?
可以说,以这样的条件跟外国公司合作,就是一种饮鸩止渴的短视行为,其弊远远大于其利,有一点见识的都知道这样做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