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弥又问道:‘我佛不愿杀生,村民是生,老虎也是生,为什么老虎要杀村民,其他村民又为什么要杀老虎呢?’当时老和尚没有回答只是若有所思看了小沙弥一眼就离开了,而晚辈当时也想要知道答案便问了我奶奶,可她也没有跟我说为什么,所以晚辈这些年来就记下了,不知大师可愿为晚辈指点一二?”
“阿弥陀佛。”了慈方丈又念了一声,缓缓说道:“除恶即是扬善,老虎凶残恶戾,既杀了救他之人,理应有此一劫。”
“虎乃山林无智之物,无奈被洪水冲入尘世。既得生还,那便求解腹中之饥饿,它虽凶残,可是也为其生存而奋何错之有;农人见有大虫出没还咬死了人,将其杀之亦是无错,在人眼中虎不该咬死人,可在虎眼中那咬死之人不过是它腹中温饱之物,人们要杀它,更是罪恶滔天。”潇客燃郎朗说来,又问道:“大师不知道晚辈说的可对?”
“阿弥陀佛。冤冤相报何时了?”
“杀念既起,业障即生,杀虎对我等来说虽是除恶,可这依然是杀生,可让我们杀意徒增,依旧可能把人引导向罪恶的深渊,毕竟今日可杀虎,明朝便可杀人。”
了慈方丈也不反对潇客燃的想法,便问道:“那依潇施主之言有何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