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睁开眼睛看看我,用蒙古语几里咕哝地说了一些话,大致意思是:你们还想要干什么,杀了我也没有用,我一大把年纪,也帮不上你们什么了。我跟老人解释一下:我只是路过的,没有害人的意思,您为什么认为我要杀您呢?老人还是认为我来者不善,我就问老人:有坏人来过吗?他们威胁您了吗?老人抬头看看我,觉得误会我了,就说:前天有一伙人来过,开始挺和气的,后来他们问我什么墓地在哪,我说没听说过什么墓,他们就动起狠来。他们说的话我听不懂,不过看得出来有的人要杀我灭口,但是有人制止了。告诉我不许跟任何人提起他们,就走了。
我说:那您跟我说了他们会不会来报复您呢?
老人:我一大把年纪了,有什么可怕的呢,看那些人也不是什么好人。怎么称呼你?你认识那些人吗?
我给自己取过一个蒙古名字“宝音”那是我在学蒙古语的时候就学到的一个词,就是福气的意思。一个方面福这个字在汉语里给人厚实稳重而且很一般的感觉,不会让人不安。在蒙古人里我不知道什么感觉,应该也很单纯,我不想给人奇怪的感觉。同时也希望长生天能真的给我福气,让我顺利地实现愿望。我对老人说:我叫宝音,是打路过这里的。您老人家怎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