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我没有朋友可去讲。
倒不是在这所贵族学校,我因为贫穷而备受排斥。不,从校长到门口的保安,所有人都对我尊崇备至,甚至见面要行鞠躬礼。就连那个下巴总是抬成120°角的女校长,见到我,都会自行折弯60°。
这现象从我入幼儿园就开始了,那时候我们的校长还是一个带着两撇小胡子的男人。他个子高高的,见到我后,总是会蹲下身,握住我的手,低着眼睛和我说话。我以为,他是亲切的人。可他对有些学生甚至一些家长差不多是冷眉冰目的。后来换了几任校长,都是如此,对我毕恭毕敬,对别的学生则威严有加,我终于觉出不对劲儿来。
记得最初,我问我妈:“为什么大家都要向校长老师鞠躬,而所有的老师和校长却要向我鞠躬呢?”
我妈面无表情,看了我好久,看得我身上的汗毛发出嗖嗖的冷风声,我只好连连摇头说再也不问了,我妈才作罢。
我妈这人,嗯,谨慎点说,是一个严肃、寡言的人,或者说,对我严肃、寡言的人。和我一言不和,就面无表情。但她很少凶我,也几乎没有打过我,最多说一声“没出息”,公正点说,她是个,是个好妈妈吧?!
可这份尊敬来得莫名,不问不代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