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随便打发的,也不是一户十两、二十两银子打发的,哪怕十几两,二十几两银子合起来已经是不小的数字,他们东夏要求等财物置换,本来,不知情的人还觉得普通百姓,能有些啥,然而一看房屋,一看耕地……傻了,东夏人几乎家家是小地主。
怎么办?各郡分,各县分,先分,分了先安置再说,将来北平原的房屋、土地出手,再由朝廷拨钱。即便如此,东夏官府还派人去考察给的搬迁地合适不合适,能不能折算等价,房屋能不能达到东夏人居住的要求,耕地是不是荒地……甚至靠不靠水源,原先有商铺的,给不给商铺,如果不给,又是怎么补偿。搬迁的人还没提,他们的文参就一会一个这不行,一会一个那不行。
杨雪笙觉得狄阿鸟分明是在为难靖康,几次提出照会,没想到狄阿鸟还真去,只给杨雪笙等人留句让人脸红的话“我狄阿鸟已经是让自己的百姓饱受流离之苦,还会因为你们叫苦,让他们连财货都保不住?在这里也想问问你们,一点代价都不付,就想占别人的百姓为己有吗?”
各郡各县倒是毫无意见。
最近物价疯涨,对乡下人,对乡下自己有地,还能织布的人影响不大,但对城里的人却是性命攸关。各郡县都有缺口,甚至还有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