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北地称王的时候,他完全顺势而为,直接承认你是正统,南北自此统一,全天下都得称赞他封居胥的高风亮节,说他是一个心怀天下的真豪杰,为了不忍战火继续霍乱苍生才投靠了你。而到了那时候,你反而才是骑虎难下的那一个,如果你真的称帝,那就躲不过一个谋朝篡位的逆贼名号。况且你的势力只是初具规模,决计无法驾驭天下的局势,这个时候如果他提出北上辅政,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让你根本找不到理由拒绝,因为你手下所有的将士,根基都在南方,在已经达成和解的情况下,没有谁肯再为你拼命,而他们的父母兄弟,早已世代辅佐于封居胥,所以就相当于,他可以兵不血刃地就取得全部的主动权,还让你挑不出毛病。而你呢,就只是多了一个虚名而已,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大权仍然会牢牢地把握在他的手里。而因为是他主动为了黎明百姓才选择归顺,你还并不能对他下手,这样只会体现出你是一个没有胸襟的暴君。你武功再高也已经没有关系了,因为你是皇上,不可能再用这种方式去解决问题,高高在上的位置,反而束缚了你自己。你说,这样的结局,对他来说不是更加可取?骂名你来背,他却独享权利和美誉,既然如此,又何必非要杀你?”文翊言辞如刀,一点一点为他深刻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