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这个放法还是很有讲究的呢。
猪肉、豆腐各四块,鸡蛋两个,而客人呢,吃法也是有讲究的,不能把这些东西都吃了,但是又不能不吃。
如果你都吃光了或者每样只留下一样,主人就会觉得这个客人太好吃了,但是如果你都不吃或者每样只吃一样呢,主人又会觉得这个客人太挑剔。
主人会想,你是嫌我做的不好吃吗?做出来的味道不合你口味吗?
你这客人怎么这样呢,给你做吃的了,你还嫌弃不好吃,你怎么不懂得尊重人呢。
所以不管你是吃光了还是都留下了,你都会被主人嫌弃,在你走后说三道四。
而吃法的讲究就是,三样东西,都只吃一半,猪肉吃两块,豆腐吃两块,鸡蛋吃一个。
这既显示着你觉得主人做出来的味道好吃,符合你的口味,又显得你这守规矩,懂礼貌。
而客人来了主人煮条面加肉、豆腐、鸡蛋等的这一礼节,俗称――煮汤碗。
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煮汤碗规矩都已经慢慢地弱化了,有的地方甚至见不到了。
有的地方客人来了,主人同样还是会煮个汤碗给客人吃,而且还一定要客人吃完,不然客人不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