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道家和佛家都提倡清心寡欲,但是像这种直白的‘吃福禄’方式还是让我们打心眼儿里有些难以接受。
仔细想想其实这种习俗不仅仅是在簋街,在阳间其实也存在着。就好像小孩儿满月时候一般都需要长辈为小孩儿‘开荤’。稍微年长一些懂点门道的长辈就知道开荤不能用酒肉。如果用酒肉开荤那这小孩儿长大了也成不了什么气候,一辈子都和修道无缘。
对于这种陈旧的规矩,师父是我认识的人中最懂的,所以茂县的那些大爷大妈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有了什么红白喜事都要往我们草堂跑,就是想要听听师父的意见,免得一步错步步错。
用师父的话来讲,小孩儿开荤最好能够用凝露。所谓凝露就是一晚上过去后,第二天清早雾气还没有散开,凝结在叶子上的露水。
这种露水乡下人见得多了,尤其是早起下田干活的都挺烦这露水,经常将裤腿给打湿。但是对道家的人来说,这种露水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无根之水,只不过不能多饮,毕竟露水湿重。
难以采集到露水的人家,或者说就是想要用酒肉给自家小孩儿开荤,这也不是不可以。那就需要五谷、五水混在一起让小孩儿尝尝味道。
五谷分别是稻、黍、稷、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