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宅基地的事情搞定了,各家起房子的时候,姜老爷子会给每家分二十块钱现金,作为建房子和之后过日子的启动资金。
而姜家五个房头,在姜老爷子和姜老太太有劳动能力,老两口自己能够干得动地里、家里的活计的时候,每家每户、每个月,需要孝敬给老两口一块钱,或者等值的粮食,以助生活。
倘若老两口生病了、受伤了,花费的医药费之类,老两口自己先垫上,最后总额出来了,几个子女均摊。
以后老两口年纪大了,干不动家里地里的活计了,谁来给两位老人妥善地养老送终,等到老两口百年之后,这套院子就归谁。
这套方案,十分出乎众人的意料。
从长房到五房,每户人家都几乎只看见了分家的好处。
比如:
工分可以单独计算在自家人名下,自己赚了外快可以不用再交到公中,居家过日子可以不再听老人家的指手画脚,甭管大事小情,都能自己做主说了算……
然而,却没有一个人想到,分家之后,不止自己家的红白喜事之类的费用,需要自己承担了,还有对老人的赡养义务这一块儿!
只是,老人家的要求提的合情合理。孝敬老人,赡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