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望今天可以很优雅的把这篇写完,不脏话。
我没指望谁看,毕竟从心境到文字,再从文字到心境,中间隔着两个人的不同的理解,各人所处角度、经历不同,都会导致理解上存在偏差。
今天来吐槽的是周建人,鲁迅的三弟,也就是语文课文风筝里“我”的弟。
看过鲁迅跟胡适徐志摩吵架的文章,总会以为他的特长就是骂人,看过代表作的人也会把他定位在民族斗士这种角色上,不过语文课本里还有代表作阿长与山海经、风筝、藤野先生,读者都能感受到他的风趣以及足够细腻的心思。
风筝里最后一段是这么写的:
“有过这样的事吗?他惊异地笑着,就像旁听着别人的故事一样。他什么也不记得了。
然忘却,毫无怨恨,又有什么宽恕之可言呢?无怨的恕,谎罢了。”
这段话直白解释是:从前我不理解你,错怪你了,现在我明白了、懂了,我想跟你声“对不起”,可是你却不记得了,你让愧疚像个不会落地的千钧之鼎,悬在我心里,又如鱼鲠在喉,你推得好干净
好吧,翻译到这里我又没出息的泪崩了,实话,民国有好几个作家,每一句话,都能惹你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