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
中国人自古受到天灾战乱影响,给憋出了“囤”这个大招,什么都屯,钱也屯着。王朝鼎盛时期,一看人口,二看粮食,三看国库里屯了多少钱。
这有钱的时候死命囤钱,可钱囤着有金融危害,很多国内问题都出在囤钱上。
你钱多了没地儿花,你拿出想办法花出去,变成效益啊,拿出来开疆拓土啊。可偏偏不,非得囤着,等贬值,等天灾人祸。
真到了那天,囤再多的钱也没用。因为钱的本质需要生产力和物质去支撑,没有商品,再多的钱也白搭。相反囤钱只能加剧金融问题,同时钱越多,越不流转,越会滋生问题。
沈云卿大费口舌说了半天,女帝其实对海外依然没兴趣,有兴趣的是如何解决国内问题。
“按你之言,经营海外可哺域内?”
“臣刚才说了,得看怎么经营。如是单纯海上贸易,短期内确实可见效果,但如不迁民占了海外无主之地,那贸易就是一把双刃剑?”
“哦,何意?”
“海外贸易我朝能赚得钱财,同时也能令海外外邦赚得钱财,故而我朝赚钱越多,海外外邦国力也会增加,届时他们为了赚取更多钱财,而将海外占领,而后独断,陛下试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