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就亏了。
另外,包衣奴才不一定是“私有”的,也有“公有”包衣,也就是租种公地,向多铎的官府交租。
总的来说,关外包衣的生活还是过得去的,只是没有自由(除了镶绿,其他的旗人也没自由),“主奴关系”(其实就是承租土地的关系)一旦确立,就只有两种方式可以合法解除,一是死亡(包衣如果还有儿子,那儿子接着当包衣);二是军功晋升。
包衣也可以从军当兵,也可以获得立功。立功之后,也一样能得到土地和包衣。而包衣在得到包衣后,就会被顶替。也就是由自己得到的包衣顶替自己去给主子种地,而自己就是旗人老爷了。
所以一些当了几年包衣,攒下了一点家业,又想再进一步的青壮农民也愿意从军一搏。
因而多铎的军中也有不少包衣战兵。
此外,还有许多包衣奴才在军中充当辎重兵或辅兵的。前者一般是“公有包衣”,出阵可以免租。后者多是老满洲马甲的“私有包衣”,马甲兵的排场大,没有包衣伺候就太累了。
而辎重兵和辅兵有了军功一样可以授田授包衣......即便没有什么大功,只要多铎大军在关内的收益不错,他们也能分到一些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