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鲜的外交,也承认了宗氏的“一仆二主”地位。
从法理上说,对马宗氏怎么都不能算真倭寇,他们只“倭”不“寇”,是个富有的商人领主。
因为宗氏是朝鲜外藩,所以获准在朝鲜的釜山设立“倭馆”,同时得到许可,每年可以向釜山派出20艘“岁遣船”。
而德川幕府也需要通过宗氏和朝鲜王国进行交涉——德川幕府的脑回路也挺奇怪的,一方面想和朝鲜建立邦交,缓和因为丰臣秀吉侵略朝鲜造成的敌对关系;一方面又不愿意和朝鲜国进行平等的邦交,而是要将朝鲜视为低日本一等的国家。
由于这种不大务实的外交观念,所以幕府不大愿意直接和朝鲜国交往,所以就给了宗氏很大的外交权限......这就造成了宗氏可以把日朝外交当成买卖来做,三四十年了积累了巨额的财富,拥有的财力远远超过真实掌握十万石家格的大名。
但是这种财力并不能很快转化为战斗力,因为宗家的财力不是建立在拥有大量人口的工商业城市上,也不是建立在拥有大量人口的农田上的,而是建立在几条商船上的——20艘“岁遣船”的额度不等于20条船,而是每年可以进入釜山港贸易的额度。从釜山到博多也没多远,一条船一年都能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