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去穷理。
这个路子和大明这边的心学看着有点类似,但是实际上完全不同。
宋大儒只是反对通过认识自然去穷理,认为格物要存心(这个意思大约就是反对实证,而要用思辩的方式去格物),并不是说“心即理”、“致良知”什么的。各种理学的条条框框,他是一个都没去掉。反而变本加厉鼓吹“存天理,去人欲”的理论,认为人的意识就是“天理”的体现,本身是很纯洁的,但是受到肉体的拘束后发生私欲,变得良心大大的坏了。
所以要存理,就必须抑制私欲......这套理论对于维持朝鲜的封建秩序极为有利,因此在历史上成为了朝鲜儒家的正统,宋时烈也被尊为宋子!
而在同时代的中国,类似的理论也成为了儒家正统,所以这位宋时烈的学问绝对是当得起“大儒”二字......直到《子论格物篇》出土!
因为孔圣人格物的办法来了,什么“存心”,什么“心即理”的,都是错的!
现在上海那边已经出现了私人开办的“格物书院”,将“太学高考”中的精品编成了书本,和《新算学》、《小学法语》什么的凑在一起当课本了!
更有甚者还有人将同文馆刚翻译出来的西方格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