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咱大清是议政王会议和皇上做主,还是皇阿玛的遗言说了算?”
顺治皇帝抹着眼泪,声音沙哑:“满洲祖制当然议政王大臣合议政治了。”
“那就不要说什么遗言了!”阿济格说,“皇阿玛生前清醒的时候从没说过让老十五接班摄政的事情,议政王大臣会议也没议过这事儿,这弥留之际的话,不能做数的。”
话是怎么说,但是多尔衮要让多铎接班的意思是很明显的,瞎子都看得出来!
“英亲王,”开口的是多铎在议政王大臣会议中的代表是正蓝旗固山额真巴哈纳,就是那个害了豪格的家伙,他当然得挺多铎了,“皇阿玛栽培豫亲王的事情谁不知道?现在豫亲王可管着关外老家的兵马地盘......咱大清和南明还能好几年?五年之约可就快到期了,这几年南明发展的怎么样,在座诸位都应该知道的!
五年之约一过,怕就是生死之战了!到时候朝廷肯定要迁回盛京,以盛京为本,和南明再争天下。”
以北京为根本,打得是南北朝的主意,可是现在看起来南北朝不大可能了,那就只能退一步求个辽宋对峙的局面。这样大清就不能以北京为根本了,因为北京是前沿,一不留神就得被南明大军给包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