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奥斯曼也是有威慑力的,荷兰、英格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四家还不至于霸道到不让他们之间进行友好互访的地步。
要知道现在四个海上强国之中排第一的尼德兰联省共和国刚刚把陆军给解散了——这也是个奇葩,为了限制奥兰治亲王家族的权力,居然趁着威廉二世病故的机会,把强大的荷兰陆军给搞没了......懒人听
陆军都没了,当然不敢和法国来横的,所以法国的“送礼船”还是能往亚洲去的。
当然了,法国人也不能太过分,要不然荷兰人不敢翻脸,还有西班牙、葡萄牙和英格兰呢!
另外,由于投石党运动已经闹了两年多了,法国也元气大伤,海军的规模一再缩小,现在已经是个海上弱国了。
所以马萨林的想法,还是先做地中海的小本生意。从马赛港往苏伊士运东西,然后再由奥斯曼的船运往亚丁港,大明的商船则去亚丁港拿货。
而且生意也不能做太大,一年跑个五条万石船也就差不多了。
“你们法兰西有什么好东西可以往东方贩卖?”
谈好了“礼物贸易”的大原则,纪坤就问起了“法国特产”——他已经发现法兰西和神圣罗马帝国是有好东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