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但是等到路易十四修理荷兰的时候也就元气大伤,再也没力量和大明在东方争夺地盘了。
如果这个时空的路易十四可以完成灭亡荷兰的大计,荷兰在东方的那点资产还不是得姓“明”?
现在让荷兰人好好去建设一下有什么不好?如果为了荷兰奸商的那点小动作,就去搞垮东印度公司,那么爪哇岛和马六甲的天方教君主会不会趁机复起?
如果他们和印度的帖木儿帝国勾结在一起,大明帝国可就头大了!
至于那个“神经西班牙”倒是有点扎手,得等上好多年才会被路易十四修理......不过大趋势也是向下。
所以朱慈烺并不打算和西班牙发展什么友好关系,但是他也不愿意主动挑起和西班牙的战争——这是个神经病国,历史上为了帮上帝打仗,破产九次!
谁知道会不会为了和大明打仗再多破产一次?
反正破产九次和破产十次也没啥不一样,倒霉的都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金融市场!
这就是西班牙世界帝国比大明有利的地方了,西班牙人背后有个比较成熟的金融市场可以承担财务危机。而大明帝国一旦陷入财务危机,就只能向下递延,也就是把危机转嫁到底层,由底层的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