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黄金!”
暹罗国有钱啊!
卖米、卖木头、卖象牙、卖香料,得进账多少?而且他们进账的是丝绸、瓷器,转手卖给西方人又是钱。
另外,暹罗王搞得是农兵制,当兵的农民没钱拿,而且还要自带干粮。
所以能花点钱把大明打发了,这事儿也就圆满了。
“不行!”纪坤的语气已经放沉了,“你以为占人和真腊人不愿意朝贡吗?”
他们愿意?
雷纳王子心说:占人是安南的藩属,能去向大明朝贡?至于真腊,自从给大帝(纳黎萱)灭了一回后就乱成一团,还哪有闲功夫去朝贡?
纪坤接着说:“占城和真腊是因为不承认天朝宗主权,所以才被天朝征伐的!
王子,你知道宗主权是什么吗?”
雷纳王子摇摇头:不知道啊!
纪坤解释说:“所谓的宗主权,就是大明为父,暹罗为子,大明为宗,暹罗为属,大明为君,暹罗为臣。你们暹罗要克守臣节,要向天朝进贡,在征伐、外交事务上,要跟随天朝,不可擅自行事!
而我天朝上国,则要保暹罗安泰,不容许他国侵略暹罗,也不能容许乱臣贼子夺了你家的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