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通王这是想息事宁人了。
对于大明朝的脾气,暹罗人还是比较清楚的,因为暹罗在大明的那群属国中,算是朝贡的比较卖力的国家。从明朝建立到现在(阿瑜陀耶王朝比明朝更早建立),阿瑜陀耶王朝就朝贡了一百多次,虽然利用大明朝薄来厚往的原则捞了不少,但是态度还是很恭谨的。
只是朱慈烺上台后有点抠门,不给属国回赐,所以巴萨通王才许久没派人去朝贡。
不过现在明朝的炮舰都堵门了,看来还是得去朝贡啊,哪怕没有回赐也得去,不过好东西就不送,他们不是缺粮吗?要不就给个几万石暹罗米吧!
“父王,”雷纳王子问,“明使如果问起我们驱逐华侨的事情,那儿子该怎么回答?”
这应该不是什么问题吧?巴萨通王心想:咱都朝贡了,连回赐都不要......
他想了想,说:“我们将阿瑜陀耶城附近的明国人请走,不是要和大明天朝为敌,而是这些明国人中有许多不法之徒,危害到了阿瑜陀耶城的治安。”
借口找得不错,如果暹罗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这借口倒也合乎法理,问题只是明国人的财产在被请走的过程中,是否受到了损失?
可问题是,暹罗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