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还为了“都统”和“国王”的名号耿耿于怀——后黎朝“中兴”以来的这些年,安南的使臣可不止一次向大明朝求封国王了。
可是北方的天朝上国,哪怕陷入了内忧外患之中,也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松过口。
不过安南国内的各方势力,对这事儿也习以为常了。安南国内要讲大义名分,北方的天朝上国一样喜欢这个调调——都统司是内属,安南国可就是外藩了!
内属变成外藩,账面上就失了地,这事儿自然是成不了的。
知道这套规矩的安南君臣本也没抱什么希望,他们为黎皇求封国王,也是在玩一个“名分”的概念。实际上,他们自己关起门来都称皇帝了......
可是让阮福濒没有想到,黎皇复封国王的事情突然就有了眉目。大明那边新上台的洪兴皇帝不知怎么想的,对安南、占城、真腊来了兴趣,去年派出了一个重量级的使者走海路来访。不仅表示可以考虑恢复安南王国地位,而且还愿意调停安南国内的南北战争,可以促成一个四主共保黎王的安定局面。
至于回报——过去天朝上国只要面子,不怎么在乎实际利益,可这回他们好像改了性子,居然想要取得真腊的金瓯之地用于垦殖......这事儿可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