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有诈吧?
所以多尔衮就听了范文程的建议,要考验一下红夷国洋人——他们不是说红夷国特产是大炮吗?
那就传授一点铸炮的本事给留守盛京的正白旗汉军吧!懒人听
还别说,这伙红夷国人还真够意思,忙活了大半年,总算帮着正白旗汉军的工匠制造出了十二门三磅红夷大炮——其实三磅炮在技术上对清朝的工匠没有什么难以克服的难点。
论起铸造的难度,十二磅的红夷大炮要高多了!
只不过三磅炮对重量和精度的要求更高,而且还要打造专用的炮架,所以就费了点时间。
另外,满清的“旗办”手工业的效率也是低了一点儿。工匠们都是旗奴,不大愿意学新东西——十二磅的红夷大炮是他们做熟了的,各种“规矩”都摸索出来了,比如费料多少,费时多少,废品率多少,上上下下都有数了。
所以工匠们铸炮的风险较低,不大会受处分,日子过得也就安稳了。
而三磅炮是新产品,万一没弄好,在摄政王验炮的时候炸了算谁的?
如今大清十旗法度森严,出了这种状况是要追究责任的,搞不好还有人要掉脑袋......
创新这事儿,是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