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现在留守在荆门州城内的,就是荆门州当地的地主团练。而荆门州四乡的地主士绅,也都携家带口躲进了这座坚城。
闯王大军上一回打来的时候,荆门州大部分的士绅地主可没入城躲避。当时他们大多躲在乡间的土堡里面避难——大部分士绅地主都有一点宗族势力为依靠。之前农民军打来的时候,只要拉点同宗同族的壮丁,找个偏远险要的地方修个土堡躲一下,多半就能熬过去了。
可这次不对了,这次人家不是“三年免粮”,而是计口均田加赖账不还......而“租子高、利钱重”向来是贫下中农的两大恨。李自成现在不仅要分田地,而且还要免除贫下中农的债务。
这下可真是民心大悦了!
所以也就没什么地主敢继续在乡间呆着,全都跑到荆门州城来了。入了荆门州他们才知道,金声桓金大总兵的人马早跑了,只有以荆门州当地的土豪名流荆慕卿为首的一伙地主团练勉强守着城池。
这个荆慕卿读过不少兵书,还在孙传庭军中当过幕僚,所以还有点章法。
现在荆门州城内,不管白天还是夜晚,街上都有团丁巡逻。每到黄昏,除了团丁上城之外,城内家家户户都要出丁壮上城,彻夜梆子敲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