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森斟酌着用词,“如果你们坚持不道歉,还要求济州岛不再被丰臣遗臣所用......那么出兵的日期恐怕还要延迟。因为我朝现在遭逢大难,已经不能像过去一样控制朝鲜国了。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派出使臣和朝鲜王协商。
而为了保证明、日、朝三方的沟通,我们希望能在江户开设使馆......并且希望幕府可以同意郑家的商船出入江户港口。”
德川赖房和松平信纲都吃了一惊。
“什么?”
“你们郑家商船想出入江户?”
郑森笑着点点头:“这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我家准备开辟一条经过日本往新西班牙的航线。将会运一些大明或者南洋出产物品来江户,再运走日本国出产的鲸油和漆器。不会从日本国带走黄金、白银和黄铜。”
郑家商船出入江户是有大利可图的!因为日本国真正的大市场就在江户——在交代参觐制度实行后,日本国“三百藩”的藩主都变成了“江户人”,他们和家眷长期居住在江户,返回本藩的时间在其一身之中所占比例是很小的,相当于出差。
所以藩主和藩中相当部分重臣的消费,也都在江户!郑家商船一旦可以合法出入江户港口,就能直接为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