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还在慢慢施工,估计没个一两年完不了的两座炮台,荷兰人又沿着被称为“外滩长街”的一条青石大路,进入了上海商埠参观。
上海商埠分成浦东、浦西两个镇,浦西镇位于吴淞江的一处拐弯处——这里并不是后世上海市最中心的区域,而是在江湾、五角场、杨树浦一带。东面是吴淞江(这个时代黄浦江的下游和通往苏州的苏州河算在一起,称为吴淞江)的一个湾道,西面则是一道长达二十五里的笔直的砖石城墙,将上海商埠和苏州府嘉定县分隔开来。城墙之内的面积也不小,大约有五十平方公里,原先有一半是属于吴淞所的军田,余下的有半数是上海县管辖的官田,其余都是民田。
军田和官田都划拨给了一个名叫上海通商局的衙门,民田则由王之心出面高价收购,归在了一家名为黄埔商行名下——黄埔商行的大股东当然就是朱慈烺本人了。
现在浦西镇绝大部分的地方都还是农田——有五十来个平方公里呢,都是上等的水田啊,一下子开发不了,当然得继续种田了。
而第一批得到开发的“黄金地段”,当然是黄埔商行名下土地了。这地方可是将来上海市的黄金地段啊!
商埠第一期的规划是朱慈烺亲自做的,预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