朐山(海州治所)、赣榆等州县,又得落在多铎手里......这样多尔衮、多铎就太得意了!
所以在黄得功跑路后,豪格就将自己的骑兵招回,然后全军沿着涡水步步为营,向南推进。
没错,豪格这一路清军从占据亳州开始就每隔二十里下一寨了,而且还是依着涡水下寨。每一寨都会留下若干八旗兵、汉军和绿营兵。还在亳州、宿迁、太和、颖州、蒙城等州县驻扎了一些守军,派出了州官县官。
既然豪格没有追着黄得功打,那么将其引诱至洪泽湖以北一带痛击的计划也就失败了。
如此一来,大元帅府就只能指望诱敌渡淮可以成功了。所以才会下令给中都留守司,在放弃淮北地盘的时候,给清军留下一些船只。
而这番操作,其实是多余的。因为豪格、鳌拜一开始就做了渡淮南下的准备——如果他们俩没这心思,就凭朱纯臣、侯恂、李岩用兵的本事,压根不可能把豪格、鳌拜这样的角色骗过黄河。
而豪格、鳌拜之所以敢渡淮,当然也是有所凭借的。他们的凭借,除了骑兵的绝对优势和八旗天兵强大的“督战能力”,就是一支强大的炮兵了!
满洲人从努尔哈赤时代起,就非常重视火器,特别是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