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块好地盘的吴三桂,自然看不上榆林镇了。
而李自成虽然很清楚榆林镇的重要性,但是他的大顺政权直到不久之前还在执行“三年不征”的承诺,财政全靠吃大户和拷掠。自然没有太大的余力支援榆林镇的守军,而且现在榆林的守军大多都是收编来的明朝边军。而这些边军又在崇祯十六年时抗拒了李自成的招降,当时榆林道都任和卸任总兵王世钦、侯世禄、侯拱极、尤世威等人据守榆林城,抵抗李过、刘芳亮的七万大军先后十三日。城破之后,尤世威等诸将都被处决,而榆林镇各处的守军,才陆续归顺了大顺。
对于这样的榆林军,李自成当然是不相信的,收编他们不过是需要有人守着榆林边墙,免得河套草原上早就衰落的蒙古部落去李自成的老家天保府(延安府)撒野罢了。
至于军饷补给,当然是不可能多给的,要多给李自成也没有啊!他这皇帝当得都亏了,还能指望什么?
所以李自成的设立的榆林卫从开张到现在,一直就穷得叮当响,只有驻守在榆林城内的三两千大顺嫡系供应好点。驻守三十六营堡,看着一千七百里边墙的“边军”,真是过得比给崇祯皇帝当兵时还不如。
那时候饷也没几个,但是却有边关互市的油水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