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啊!
这天下午,崇祯皇帝已经在享受人生了,而朱慈烺还在文华殿的大殿上端坐,在面试一位即将要金榜题名的进士老爷。
对,就是面试,也可以称为殿试。不过不是笔试,而是问答。由朱慈烺提问,礼部试得中的贡士回答。面试通过,贡士就变成了进士,可以做官了。
如果面试不通过,那么辛辛苦苦考出来的贡士就会“黜落”!
和以往殿试只定名次,不会真正黜落贡士的惯例不同,这次朱慈烺主持的面试已经定下了“黜落”的指标——百分之十的贡士将会被面试刷下去,从云端一下掉落凡尘,而且很有可能还是一次掉两级......
因为朱慈烺已经决定在时机成熟的实现取消举人这一级的功名了!
明朝设立了举人、秀才两级功名,并且给予在乡的举人秀才一定的特权,绝对是造成明末财政崩溃的重要原因之一——几乎和藩王宗室带来的负担一样沉重。
相比明朝,在那个号称读书人如何幸福的宋朝时,只有当了官才有功名......也才能拥有免税的特权。可是官的数量终究有限啊!撑死了几万而已。而秀才、举人的数量可就没谱了,几十万都有!几十万人一起分润朝廷的税赋,崇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