铳的本事。如果谁以为东虏是靠弓马娴熟打遍四方,那就大错特错了。
实际上从天命汗努尔哈赤开始,东虏就相当重视火器。从天命六年开始,努尔哈赤就命令投降他们的汉官和汉人工匠铸造大炮。到天命八年,当时的后金军炮队就已经完备,可以随军出征了!
到了天聪四年(1630年),后金就开始试制红夷大炮,而且还铸造出了一门。而在孔有德、耿仲明率领经过葡萄牙人调教的火铳兵和炮兵,携带大量斑鸠脚火铳和红夷大炮归顺后金后,后金的火器部队就相当强大了。
如果不考虑佛山的民营铁业和从濠澳进口的因素,单单比较明清(后金)双方官营手工业所制造的火器,大清(后金)这边显然是拥有极大优势的。
毕竟在奴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他们的严厉督促下,炸膛炮、炸膛铳什么的并不多见——糊弄他们这几位是要杀头的!
大沽口那一战多隆和耿仲明之所以吃亏,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携带火铳(耿仲明部是有火铳的,但是因为之前连日大雨,耿仲明就把火铳兵留在了永平)。而且朱慈烺的克难新军使用的火铳大多是濠澳造和佛山造的,绝不是明军常用的炸膛货。
在大沽口之战后,大清摄政王多尔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