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三千人马的加入,己方破了江陵。那么该是自己的功,是绝对不会少,更不会跑了的。毕竟自己在军中的身份地位,不用多说。
可要是这些人,最后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的话,那么还何谈什么功劳?自己主公和众将士不迁怒于自己的话。就算是老天保佑了,真是,真事儿啊!所以马超能说,什么郭嘉有功,但是在一切都不那么明显,而且还未发生的时候,郭嘉这滑头是绝对不敢表现出自己有功什么的。这对他来说,自己可还年轻着呢,不想那么早逝啊。多活几十年,那不是挺好的吗。
因此,他是赶紧对自己主公言道:“主公这话却是谬赞了,嘉不过就是尽了属下的本分而已。就算是没有嘉之谏言,想来主公也早晚会想到如此,所以嘉确实是不敢居功,不敢!”对郭嘉来说,这先把自己个摘出去,这才是最为重要的,什么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啊。
---
郭嘉认为自己这就是了,至少他就清楚,如果说战事依旧的话,还没有什么太大建树,和平时也差别不大。那么到时候,就算自己主公是火冒三丈,起不到一处来,他也绝对不会迁怒到自己身上就是了。这就是郭嘉所想,他说考虑的东西,可见其人确实,越来越滑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