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事小,真正失去的是那份不一样的荣耀。想想,不是学问好人品好,皇上能挑选出来给皇子授课?
现在把人家的生源抢了,人家当然不乐意。
主要是皇子有一些传统的科目,像是蒙文、满文,这些学是不学?这东西要是连皇子阿哥都抛弃了,那这还是满人的江山吗?蒙古对大清多重要的,满蒙分不了家,那皇上你说,蒙文该不该学?
又有消息灵通的,人家弄来一张书院的作息时间表。这也不是秘密,这个时间表的时间跟皇子们的作息完全不同。这么下去是不是也太惫懒了。
上书房凌晨三点开始早读,这意味着皇子们两点就得起来,怎么不得垫吧点东西呀。到五点就得开课。当然了,下午一点,这一天的课程就完了。但每天带回去的功课多的时候能叫人熬到晚上。除了暑假课程上课时间减半之外,其他的也就各大节日放假一天。一年三五天而已。
你看看现在那个课时表,按照西洋算法,就是早上六点才起,六点二十出操,七点解散,七点十分吃早饭。七点四十早读,八点半才开始上课。然后课程到了下午三点半就结束了。剩下的时间便是自习自修,完成课业。
“皇子要这么养下去,是要养废的!”钮钴禄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