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间,在当时我们这儿也算的上是上等户了。
我来到门前,再三犹豫,因为我觉得两手空空,贸然进入有些不妥。
唉!
我一跺脚又离开沃红英家大门返回到村外,我思量着该弄点儿里屋才行。
我四下张望着,弄点什么好呢?
我走到村外的一条沟边,看这小沟水向下游流的挺欢,再向上游看,它一直通向一个苇塘。
嗨!天助我也,依我以往的经验,这小水沟中必定有鱼,我何不弄点儿鱼当作礼物,送给老先生呢?
说干就干,我把书包摘下,放在沟坡上,然后下到小沟里。
在沟底折了一些芦苇,然后捞沟里的泥挡一小坎,这沟底水也就没过小腿。
挡好后我把苇杆折成两段,然后并排密密麻麻插好,形成帘子状,再把泥坝开一小口,水成小瀑布状流向苇帘。(这种做法在我们这叫溜鱼。)
弄好后我爬上沟顶,找一棵小树坐下来静等鱼儿上帘。
这儿鱼还真多,不一会儿就有鱼上帘了。
不过都是些小鱼,如同瓜子大小,这怎么能送人呢?我心里想着,继续等。
我劝自己要有耐心,不然咋好进人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