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大呼:“王师万岁!”家家自发地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庆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比过年还热闹。
大明舰队归来时,琉球国王尚丰亲自来到码头迎接,自发来到码头,想要一睹大明无敌舰队的百姓超过了十万,人人脸上喜气洋洋,望向大明舰队、将士的眼光中满是羡慕与感激。到处都可以听到琉球百姓对大明王师的赞誉、感激之辞。
当倭人的俘虏被押上码头,气氛更是火热到了极点。烂菜帮子、臭鸡蛋乱飞,里面甚至还混杂着小石头,一百多名倭人俘虏被砸伤。
如果不是明军将士及时控制、制止,还会引起更大的骚乱,一时冲动下的琉球百姓,打死这些倭军俘虏也不足为奇。
当年倭国入侵琉球,血洗琉球,将琉球洗劫一空的旧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是在琉球人心中,仇恨丝毫没有减弱,几乎所有的琉球百姓都与倭人有血海深仇,这笔仇恨怎么可能说忘记就能忘记得了?
况且,倭人是什么德行谁都知道,尔本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这些年来,琉球国王尚丰和臣民受尽了倭人的欺辱,倭人在琉球如同太上皇一般,趾高气扬,横行无忌,欺辱、随意杀害琉球百姓的事时有发生,琉球官府敢怒而不敢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