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厚土营,完是按照董宣武原本五行卫的样子复制而来,包括五行卫的直属各部队,也是如此。当初天启皇帝建立这五营新兵之时,就是打算在适当时机,将五行卫一分为二,成立两支部队,相互制衡。
现在,正好借着这个借口,将董宣武安置在这五营中的老人一齐抽调出来,送往贵州。这样,朝廷就能真正完掌握这五营骁勇。实际上,朝廷已经掌握了这五营新兵中的三个营。
朝廷之所以这么久都没有将这五营拆分出来,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银子。
这五营留在五行卫的体制内,那么所有费用将由富得流油的五行卫承担。一旦撤了出来,就没有理由五行卫让五行营继续负担这五营新兵的种种费用了。
五行营新练出的兵马的确好使,战斗力强大,但唯一的问题是,太耗银子。这五营新兵,光是每月的饷银,就是两三万两银子,一年下来就是三十万两,这还不算犒赏、平日的伙食、各种军械损耗、还有种种训练费用。否则一年下来至少也要六七十万两银子。
六七十万两银子,不是朝廷拿不出来,现在辽事已平,川黔之乱也已经平定,朝廷富裕了不少,内库也因为董宣武的存在丰裕了不少,挤一挤,六七十万两银子还是拿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