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感觉野猪皮不像是在乞降,而是在与大明和谈,只是名字不同罢了,虽然袁崇焕的奏折中一再强调酋虏其意甚诚,表示要痛改前非,磕头常常把脑袋都磕破了。
天启皇帝曾经通过信王就此事问过董宣武的意见,董宣武回答却很坚决。
他说:“大明疆域虽大,却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而且,大明的土地还不是足够的大。从古至今历朝历代的兴衰罔替,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土地不够大,养不活那么多人。
土地就是财富,是一个国家的立身只本。谁也不知道,那片白山黑水之中藏着怎样的宝藏。几千年前,富庶的中原又何尝不是莽荒之地?几百年前,天下粮仓的湖广不同样是虎豹成群,人烟罕至?
女真人必须要退回建州长白山,而且,必须保证建州是华夏领土的一部分,保证华夏金瓯无缺,这一点没得商量的余地。想仿照朝鲜例,谈都不要谈。
现在是没有这个条件,有这个条件,我要将整个北方都纳入华夏的版图。北边那头北极熊,让他滚回乌拉尔山西边去。过了乌拉尔山,就是华夏的版图!
还有高丽棒子,他要是老老实实的呆着,咱大明看在他李家这两百多年来还算恭谨的份上,不会难为他,有大明肉吃